来看!立巢航空博物馆又添新成员啦!

2021年11月15日,立巢航空博物馆正式迎来一位新成员——S.E.5a一战复刻机,当天在博物馆内完美完成组装!作为一战中不可忽视,也与中国航空息息相关的著名机型,S.E.5a未来将长期陈列于立巢航空博物馆一战区,供观众参观。

拍摄&剪辑:汪龙华

皇家飞机制造厂 S.E.5a   1916

S.E.5于1916年首飞,具有飞行速度快、飞行平稳、结构坚固、易于操控、机动灵活等特点,是一战中飞行速度最快的飞机之一,同时也是英国在一战中使用的性能最优秀的战斗机之一。

1919年,河南督军赵倜通过英国洋行福公司(Pekin Syndicate)向汉德利·佩季公司订购2架S.E.5a,是中国航空史获得的第一种战斗机,也是中国获得的第一种以军事用途为设计目的的军用飞机。

这2架飞机于1920年抵达上海,被皖系北京政府强行接收,直皖战争后2架没有武装的该型机被奉系军阀接收,1931年时已经停用。

远洋归巢 | 90天航行而来的期待

这架S.E.5a是立巢在机缘巧合下于今年9月购得的藏品,从加拿大一位老机务手中购得。整机姿态优美,涂装漂亮,保存养护到位,于阳光下足见当年英姿。点滴复刻细节之中,足见爱好的热爱与用心。第一次见到藏品照片,就被深深吸引,前后历经90天,终于远洋来到博物馆。

加拿大启程运输前的准备工作

深夜抵达成都立巢航空博物馆,卸货检查

光芒重现 | 再现当年英姿

这架S.E.5a到了博物馆,组装却是个陌生课题,成都(甚至国内)应该都没有哪位机务有过同机型组装经验,于是深夜连忙发起了志愿者召集令,短短2小时,便召集到了4位爱好者报名参与该项工作,这支专业的“临时”团队由航线机务、飞行员、学生组成,大家通力合作,仅凭一张简单参考图就完成了全部组装工作,不多一个螺丝,不少一个零件!

志愿者们合力完成飞机组装,并在完成后合影留念。

航空,是大家都可以参与的社会工作!

组装完成后的S.E.5a 静态展示

在这架飞机刚组装完成的第一时间,现场出现了一位特殊的小观众,看得津津有味。小朋友家长是从爱好者群里得知了这个消息,据说孩子放学后书包都没来得及放下,连忙蹬上自己的小自行车赶过来,抓紧赶在闭馆前来到现场参观,现场一旁的志愿者给他做了一次细致的讲解。这,是“一手”航空科普!

航空,是代代人的薪火相传!

随机档案 | 惊叹与感动

随飞机主体远道而来还有其全部的手绘图稿、制造日志、飞行技术记录、图纸及装配小样、飞行手册、飞行记录本等资料,弥足珍贵!

一套手稿·设计图纸

图纸标注显示绘制时间为1971年,全套均为手绘而成,处处细节均有精准标注,还附有详细的制造图样及样品,具有非常高的收藏价值及意义。纸张已发黄破损,暂未看到绘制者落款。

 一本制造日志

 这是一本制造日志,记录详细了飞机自01年开始制造,在08年完成,总工时为4058.5小时。

两本飞行日志

飞机自制造后,一直保持着适航飞行状态,截至2021年8月15日都仍旧在飞行状态,总飞时长为110.9小时。

两本相册

厚厚的两本相册,记录了这架飞机从头到尾的制作过程。其中一位年轻人多次出现在镜头里。我们猜测他就是制作者。

横跨三个国家的航空情缘

通过资料,我们逐渐还原了有关这架飞机的故事线索:

一位名叫Brian·J·Todd的美国小伙,获得了绘制于1971年的一战名机S.E.5a的全套设计图纸,从2001年开始复刻这架飞机,并用相机详细记录了这项工作的全过程,甚至包括发动机完整的装配记录,整整持续七年。

Brian·J·Todd造好飞机之后,2008年10月13日完成地面测试滑跑,10月22日,取得特许适航证;在2009年5月3日完成了首飞;在2017年5月8日(最后一次记录)之间,总共完成了10次有记录的飞行。

飞行日志显示,2017年9月17日,这架飞机被运到了加拿大,把机翼拆下来进行了运输;9月20号进行了组装恢复;飞行员Peter Meers于9月21日完成了转移手续后的首次飞行(1小时)。这位Peter Meers是加拿大航空的老机务,有着30年的工龄。看得出来他非常热爱飞行,隔不了多长时间就会驾驶飞机飞行,每次飞行时间在0.5-2小时之间,总共完成了132次有记录的飞行。

最后一次飞行是在2021年8月15日,10:10-11:10。

 

来到中国之前,最后一次飞行视频资料

2021年9月23日,在加拿大拆解打包;

2021年9月30日,在加拿大装车出发;

2021年11月4日,到达中国境内;

2021年11月14日,抵达成都立巢航空博物馆;

2021年11月15日,在博物馆内由志愿者完成地面组装。

目前立巢航空博物馆已经展开与一战飞机S.E.5a有关的史料搜集工作,以及与本架复刻机的档案资料研究。并且决定,我们将尽可能尝试申请办理自制实验类飞机适航许可证,另外,想办法找到原制作者Brian·J·Todd。

我们希望看到这架飞机在中国能再次飞上蓝天,并且把它到中国的故事告诉给Brian·J·Todd,如果有机会,我们甚至希望邀请他到中国!我们与这架S.E.5a一战复刻机的故事,才刚刚开始!

航空,不是冷冰冰的机器,不是高高在上的科技,它是“连接世界、连接行业、连接社会”的纽带,是“不一样的航空,不一样的心动”。

 特别感谢以下工作团队及个人志愿者:

嘉任(上海)航空服务有限公司

汪龙华、马畅、张泽毅

孙源烽、罗攀、NEO、孟宇航

END

成都立巢航空博物馆

内容很丰富,讲解很精彩。




不关注 还等什么